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洲法院设立巡回审判点实现基层司法服务全覆盖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2-06-01 10:36 点击量: 8293

531日上午,新洲区涨渡湖街、双柳街、徐古街、李集街、凤凰镇、潘塘街六个街镇巡回审判点(诉讼服务站)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云”揭牌,这也是我院在成立“三农”巡回审判庭后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重要举措,补齐了我院未在上述街镇设立人民法庭的司法服务短板。

新洲区辖12个街道办事处、1个镇、1个经济开发区、1个风景旅游区,面积1500余平方公里,人口近百万。2021年新洲法院收案18231件,其中六个基层人民法庭收案6560件。今年以来,新洲法院贯彻落实省法院关于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着力优化法庭布局,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在保留6个综合法庭的同时将邾城法庭转型为全省首家建筑业专业法庭,更好更高效地服务辖区建筑企业,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针对各法庭管辖范围不一、司法服务不能有效延伸的情况,新洲法院综合考虑区域面积、人口数量、交通条件、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任务等因素,与各街镇工委充分协商达成共识,决定在未设立法庭的街镇成立巡回审判点实现司法服务的全覆盖。通过巡回审判点方便当事人就近诉讼,提升以案释法针对性,有效打通司法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2021年,新洲法院联合区司法局、潘塘街道办事处在全区成立了首个无讼村(社区)示范基地,通过引入全国人大代表张文喜参与案件调解,助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经过一年的探索,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此次成立六个巡回审判点,是法院联合各街镇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的又一举措,除发挥巡回庭审、巡回调解、巡回宣判等基本司法功能外,还能更有效发挥法治宣传前沿阵地作用,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

揭牌仪式后,新洲法院立案庭向潘塘街下辖的29个村(社区)网格员开展培训指导,帮助网格员熟悉人民调解平台及常见立案诉讼事务的程序操作并发放了《诉讼服务站问答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