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新洲区法院举办第五期“问津法律学堂”暨“无奋斗,不青春
——致敬过去、创造未来”主题活动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2-04-02 19:22 点击量: 636

为全力激发青年干警立足岗位、接续奋斗的热情和担当,4月2日下午,新洲区法院举办第五期“问津法律学堂”暨“无奋斗,不青春——致敬过去、创造未来”主题活动。新洲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程红梅、宣传部副部长程书雄、团区委副书记李文兴受邀参加活动。


新洲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余金南通过历史老照片分享了法院建院以来法院建设演变和办案故事,让青年干警了解到在当年极其艰苦的条件下,老一辈法院人用“热爱与坚守”捍卫公平正义,为审判事业付出的艰辛与努力。


余金南副院长在新洲法院工作近40年,他饱含深情的讲述,深深打动了在场青年干警。他对青年干警寄予了殷切希望和厚重的期盼,希望青年干警不断学习、实干笃行、志存高远,更好地担负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

青年法官代表梅婷、法官助理代表万丹、书记员代表吴鹏,综合办公室科员王臣、执行局书记员王丽兵,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分享在法院工作的“酸甜苦辣”,充分展现了法院青年干警政治坚定、忠诚担当的过硬素质和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现场,青年干警纷纷畅所欲言,谈感受、说体会、提建议,描绘未来新洲法院发展“蓝图”。

程红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形式和成效,激励青年干警做到长学、长思、长悟、长乐。

新洲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本建指出大家的发言充分展现了法院青年干警蓬勃的朝气,对司法事业的忠诚、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希望能够通过“问津法律学堂”平台,为青年干警提供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彭本建院长与青年干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一是要准确认识举办活动的初衷。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举办青年干警论坛目的是解放年轻干部的思想,开阔视野,点燃干事创业激情;是为了加快年轻干部的成长,打造一支政治上、业务上、年龄上有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是为了不断推动学习型、思想型法院建设。

二是要积极推动年轻干部成长。要敢于把年轻干部放到困难、艰苦的地方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积累,在积累中成长;要宽容年轻人的错误,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探索建立激励机制,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宽容的基础上,帮助年轻干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走出错误,不断成长进步;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帮助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遵循科学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地培养年轻干部。立足法院实际,建立人上人下、优胜劣汰的机制,保证年轻干部的动态更新,真正使人才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和优化配置,让每一名干警都能各尽所能、各尽其才。

三是青春是用来修炼吃苦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不是用来躺平的”。希望年轻干警珍惜时光,努力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拼搏精神。“青春是用来吃苦修炼的,而不是用来放任享受的”。要勇于到艰苦的环境中去锻炼,到改革的主战场、审判的第一线去锻炼,在风雨中成长成才;“青春是用来积淀的,而不是用来漂移的”。年轻时期身体敏捷、思维灵敏,要利用大好时机,加强学习,增强底蕴,积累厚度,提升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