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优化诉讼服务流程 写好民生“答卷”
——新洲区法院深入推进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 先行试点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3-10-07 18:01 点击量: 625

“小额诉讼程序真是太方便了。”当事人王先生激动地说道,他的公司与另一家企业存在服务合同纠纷,来法院立案时,因为案情简单明了,标的额也不大,工作人员建议他选择小额程序,并告知现在有立案收费改革,小额诉讼立案时不预收诉讼费。王先生同意小额程序立案,后续通过法官积极主持调解,不到半个月,双方当事人就和解了,案件顺利调解结案,王先生如愿拿到了自己的劳务费。

今年以来,新洲法院在“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积极谋划,通过申报湖北省法院“小额诉讼、简易程序立案收费改革”先行试点项目,切实优化诉讼服务流程,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

高位推动,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

新洲法院以湖北省先行区改革试点项目为参照,对立案收费改革的可行性进行调研,逐一研判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怎么改,如何改,不能一抹黑。”面对全新的收费改革尝试,工作专班积极与其他家试点法院沟通,细化案件范围、规范流程节点。在充分征求全院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财务部门意见建议和院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后,出台了《关于“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项目的推进方案》和《关于“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收费改革”项目的实施方案》,为接下来顺利推进“立案收费改革”打下了坚实基础。

试点开展以来,新洲法院新收一审民商事案件1472件,其中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适用案件1340件,适用率达到91.03%,已通过改革试点工作举措,免预收诉讼费用240万元,待裁判生效后再依法收取最终诉讼费。

端口前移,进一步做实诉源治理

“法官很热心,立案后就一直在帮我们做调解,最后还没收诉讼费,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事。”当事人刘先生的服务合同纠纷不到半个月就调解成功,刘先生顺利拿到了自己的劳务费。

新洲法院发挥能动司法作用,将诉源治理贯穿诉前、诉中、诉后全环节。试点以来,新收诉前调解案件1398件,诉前调解成功609件,诉前调解分流率达到70.64%,大量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且诉前调解不收取诉讼费,帮助当事人实现“零成本”解纷。诉后通过司法建议、判后答疑、信用预警、信用激励等举措,最大限度减少衍生案件产生,提高纠纷化解实效,推动案结事了、政通人和。

优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收、退、催费工作流程

李女士是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的当事人,立案时适用的简易程序,后在法官的倾情调解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见案件很快就调解结案,法官建议改为小额诉讼程序。

“听法官说小额程序调解结案还能免诉讼费,能省好几百块钱,我就同意了,之后果然很快就收到了法院的退费。”李女士连连称赞新洲法院法官为群众着想。

“诉讼费退费流程繁琐,退费后向败诉方追缴诉讼费在一定程度也会增加执行工作压力。” 新洲法院在全市首创诉讼费对账机制,依托“三表+两单”对诉讼费专户管理,规范诉讼费收费、退费、催缴工作流程,未缴纳诉讼费用的,及时移交执行局执行,督促各环节承办人履职到位,确保改革规程中诉讼费应收尽收、应退尽退。

“立案收费改革”优化的不仅仅是便民举措,还有诉讼服务流程,不仅仅是诉讼成本,还有当事人的诉累下一步,新洲法院将进一步坚持改革创新,持续落实省、市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各项工作任务和举措,以优化诉讼服务为切入点,以全面提升办案质效为落脚点,在回应群众诉求中率先求变,在减少当事人和企业诉累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再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