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我爱人民一点点,人民爱我如初恋

来源: 行政庭 时间: 2018-06-12 16:36 点击量: 26068

原告姚某某诉新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三人新洲区潘塘街井边小学一案,是一起普通的不服工伤认定案件。本案原告的丈夫——一名国家教师金某某,在去校阅卷途经一河道水泥桥处时,坠入桥下,经救治无效身亡。由于金某某坠桥五个多小时后才被发现,事故现场为乡村公路,既没有现场监控,也没有目击证人,该事故经报警,事故责任不能确定,公安机关未能作出事故责任认定或证明。在嗣后原告提起工伤认定的案件中,两被告也正是基于原告未能提供事故责任认定证明,简单地以举证不能为由对原告作出不予工伤认定的结论。依据相关司法解释,在此情形下,工伤认定部门应主动调查核实相关事实并作出事故责任认定。本案虽可以事实不清为由快速下判,但身为法官的我,一向遵循查清事实,协调优先,化解矛盾的原则。我所审理的大部分工伤认定案件,都因遵循本原则而顺利和解结案,实质性地化解了行政争议。所以,接到该案后,我迅速到现场勘察,调查走访,找原办案民警了解有关案情,查询相关知识,力争寻求客观真相。在此基础上,又多次联系学校、教育局、工伤认定部门,组织协调。在最终协调未果的情形下,我只好依法作出了判决。

该案宣判已一个多月了,案卷早已移交装订,我本早已淡忘,没想到在昨天——201867举国莘莘学子开始高考,提交青春答卷的日子,上述案件当事人及律师给我送来了一面锦旗,望着突如其来的鲜红而厚重的锦旗,我在感到到诧意的同时,几分欣喜,几分忐忑。欣喜的是,我的工作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何其荣幸;忐忑的是,我只做了自己应做的本职工作,却得到老百姓如此之高的赞誉,实在是诚惶诚恐。凝视着锦旗上“司法为民,一身正气,勤政为民,两袖清风”烫金的大字,我深深醒悟:法官使命,任重道远。这虽然一方面代表了人民群众对我的褒奖和厚爱,同时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我们法官队伍殷切的期盼和寄托。 

人民法官为人民,公平正义是化身。诚然,我只做了自己份内本应做的一点点,却得到了人民群众厚重的回馈,只能心怀感恩,谨记珍惜这份情感,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更加不懈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