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沉着应对,旧街法庭成功化解一场纵火案

来源: 旧街法庭 时间: 2018-07-04 16:31 点击量: 1469

73下午,新洲区旧街街一名男子欲纵火烧法庭,被旧街法庭工作人员及时制止,避免了一场纵火案的发生。

     一、反应神速,眼疾手快除险情

7月3日下午5时,旧街法庭正在开庭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庭审休息间隙,法庭工作人员琚文豪、高文杰两人在二楼走廊休息。发现前段时间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彭某骑着一辆摩托车,车后挂载着四桶不明液体向法庭开来,二人立即警觉起来,因为之前彭某因感觉他的离婚判决不公多次来法庭吵闹。琚文豪当即向庭长梅东洲汇报了相关情况,一同下楼对彭某进行询问。彭某一见到庭长,情绪瞬时失控,扬言要用汽油烧了法庭。高文杰等人当机立断,上前夺下四桶汽油,并对其进行口头制止和劝慰。待彭某稍微冷静后,梅东洲将彭某请到法庭接待室进行安抚,解释法院判决的依据以及法律规定,同时通知彭某所居住的村委会一同对其作思想工作。通过近一个小时的思想工作与法律知识的讲解,彭某表示愿意回家咨询律师,法庭工作人员稍微松了一口气。

    二、精准研判,有备无患保平安

    梅东洲庭长待彭某离开后,立即将法庭所有工作人员召集开会,并严肃的讲,他认为这件事肯定还没有完,因为他刚才在与彭某的交谈中,感觉到彭某的报复心态还没有完全放下,心中的结还没有开,他表示,今晚我们一定要加倍警觉,坚守岗位,全体加班。果不其然,晚7点左右,彭某再次携带汽油来到法庭,情绪再一次激动。所幸,法庭全员严阵以待,阻止了纵火发生。

    三、一时冲动,险触刑法悔莫及

    彭某1990年出生,高中文化,因与妻子离婚,自觉走投无路,心态失衡,产生报复之念。梅东洲庭长再次耐心的对彭某进行思想工作,并向他说明纵火的严重性。在梅东洲庭长、村委会干部及其父母的共同劝说下,彭某终于有了悔悟的态度,也当下表态,这件事因为他的冲动造成不好的影响而道歉,并说如果今天不是法庭工作人员的劝阻和思想工作以及法律知识的普及,他将会因为自己的冲动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最后彭某在其父母及其村委员的陪同下回家了。

    以此事为鉴,基层法庭面临着复杂的工作环境,我们不能确保有更多的安保人员和设备来维护法庭秩序,但也正因如此,我们更需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的警觉性、敏感性和预见性,遇到事情不躲避、不推诿,积极面对,沉着应对,处理好各类突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