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行政科加强三项建设 大力提升服务水平

时间: 2012-12-20 16:10 点击量: 18138

新洲区法院行政科适应改革要求,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司法行政装备管理的有效方法,使之充分发挥服务职能,有力地推动了法院审判工作。

一、以适应审判工作需要为目标,不断加强物质装备建设。结合区法院工作实际,按照档案达标的要求,改建专门的档案室,解决了法院档案长期寄存在区档案局的落后局面。去年以来,投资70余万元对办公楼进行装修改造,建成档案室、陈列室、阅卷室及档案管理人员办公室,并配置档案密集架、网络等相关软、硬件设施,促进我院档案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轨道,更好地为审判工作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审判庭建设。区法院“两庭”建设起步较早,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修建,有部分审判法庭建设不规范,存在着规模较小、功能不全、设施简陋等问题,很难适应现行审判工作的需要,为此,装修了1个简易法庭,配置2套审判桌椅,配齐电脑及相关软件设施,改善了法院办公、办案条件;重点加强窗口部门建设,先后装修改建立案庭,负责立案工作,建成立案二庭负责接待来信来访和稳控工作,并把执行局从综合办公楼中分离出来,把这些担负直接面对当事人的部门窗口前移,实现功能分区,尽可能减少当事人的诉累。

二、以提升办案质量效率为目标,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先后投入50多万元为每个法官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建成了局域网,截止目前,全院干警都熟练地掌握了计算机现代化办公技术在司法工作中的应用。在庭审中,借助电脑开展高效审判,开庭记录完全可以和当事人的陈述一致,许多案件当庭宣判,当庭制作判决,当庭签字送达,全院审判工作走上了现代化办公的快车道。

三、以提升管理水平为目标,不断加强规范化建设。制定下发了财务、车辆、职工食堂、公务接待管理等四个规定。严格执行诉讼收费规定,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等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审批程序,杜绝“小金库”、挪用公款、违规开支等的发生。加强车辆管理,节假日除保证值班用车和紧急情况用车外,其余车辆一律停止使用,入库存放,钥匙交行政科专人保管,不按规定执行的,由院集中通报并诫勉谈话。定期对机关和法庭的卫生状况进行检查,对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尽可能为干警工作生活提供便利。投资15万元,建成约400平方米的自行车、摩托车专用停车棚,解决机关干警车辆长期乱停乱放甚至无处停放的问题,并因地制宜建成洗车点,避免脏水四处横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专门建成老干部活动中心,实现老有所去、老有所乐,调节老干部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