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队伍建设

关于印发《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法院“树立正确权力观念,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新洲区人民法院 时间: 2013-04-05 09:04 点击量: 2756

各人民法庭、院机关各部门:

现将《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法院“树立正确权力观念,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0一三年三月十五日

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法院

“树立正确权力观念,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新办文[2013]2号)文件精神,将治庸问责、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不断推向深入,院党组决定在全院党员干警中开展“树立正确权力观念,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重点解决党员干警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廉政建设、服务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全院党员干警“权力意味责任,司法为了人民”的服务意识,切实做到审判权、执行权的正确行使,确保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二、基本原则和任务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必须坚持“四结合”的基本原则:坚持主题教育与治庸问责、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坚持主题教育与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深入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坚持主题教育与制度建设、党内监督、腐败防控和廉洁教育“全覆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相结合;坚持主题教育与党务公开、审务公开相结合。主要完成以下四项任务:

(一)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警牢固树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司法为了人民”的正确权力观,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帮助党员干警摒弃衙门作风、本位主义,把“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人民法官为人民”作为用权的基本准则,规范审判权、执行权的运行机制,深化党务公开、审务公开,做到公开透明、阳光审判,真正为民用好司法权。

(二)提高优化环境的服务质量,发挥职判职能,以优化环境为主线,以治庸问责为抓手,切实解决党员干警中存在的“三庸”(庸俗、平庸、中庸)等突出问题,提高党员干警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的能力,增强全院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服务发展稳定大局,提高司法能力。始终坚持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加强学习培训,增强法官司法能力,创新审判管理方式,提升审判质量效率,落实司法便民措施和司法救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诉累,使弱势群体得到应有的救助。

(四)提高廉政制度的落实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党员干警的制度意识、法纪意识。进一步完善法院系统廉政制度的监督机制,开展各项廉政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审判权、执行权运行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实现权力运行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活动安排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时间为2013年2月至2013年12月,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学习教育阶段(2013年2至4月)。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开展学习讨论和集中教育培训活动。

1、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实施办法》。

2、组织一场全院干警参加的司法廉洁教育专题党课。

3、组织开展大讨论。引导党员干警开展大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将“树立正确权力观念,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主题教育作为“人民法官为人民”、“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教育活动的延伸,发送廉政短信,利用简报信息等手段,配合权力观教育。

(二)征求意见,民主评议阶段(2013年5至6月)

1、结合“创先争优”等活动,各人民法庭和机关要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企业、人民群众对党员干警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将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和总结,及时公开、反馈,并进行整改。

2、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选取企业、人民群众为评议监督员,以权力观是否正确、权力运行是否规范,用权是否受监督为重点内容,发放民主测评表,主动接受评议和监督。

(三)对照检查、自我剖析阶段(2013年7至9月)

1、各部门要组织党员干警对照“治庸问责、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查找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四查四看”:查思想观念是否与时俱进,看有无偏离“以人为本、执法为民”观念的言行;查工作作风是否求真务实,看有无政令不通畅、执行不力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查服务是否优质高效,看有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查廉政制度是否执行落实,看有无接受当事人吃请、礼品礼金,以案谋私的问题。党员干警要撰写自我剖析材料,查找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

2、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对照检查、自我剖析,自觉接受警示教育。要在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的“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整改提高、总结表彰阶段(2013年10至12月)

1、针对问题,明确岗位职责。要建立健全公务员岗位责任制,对照《问责办法》,强化履责考评,促进履责到位。要将每名党员干警的岗位职责通过党务公开、审务公开栏或院局域网等载体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2、立足源头防治腐败。结合法院实际,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防控体系,特别是对重点岗位、关键部位的党员干警,要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最大限度地减少用权风险。

3、加强监督检查。要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困难。院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于2013年12月中旬对各部门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组织检查考评,对综合考评排名靠后的部门要严肃追究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法院“树立正确权力观念,提高行政服务质量”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院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带头学、做好表率,切实加强对此项活动的领导。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运用简报、宣传栏、墙报、网络等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和发动,扩大学习教育的影响面,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严格组织实施,保证活动效果。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要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增强活动效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活动结束要进行总结表彰。主题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小结、总结和信息、经验材料,要及时报院权力观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