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新洲法院“三位一体”落实信用惩戒预警及信用修复机制,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3-10-10 19:54 点击量: 566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执行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今年以来,新洲区法院积极推进信用惩戒预警及信用修复机制试点工作,做到源头治理、信用预警和信用修复“三位一体”,助力营商环境先行区建设。

【判后督促+执前调解,把好执源治理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为尽量避免当事人陷入信用危机,新洲区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抓好抓实裁判文书生效到执行程序之前这一关键环节,采用多种方式、多种途径促使当事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把好执源治理关口。一是做好判后答疑,扫清思想障碍。为帮助当事人正确理解司法裁判内容,正确认识司法裁判结果,正确对待司法强制措施,新洲区法院制定了《新洲法院判后答疑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要求承办法官结案后主动、规范地进行判后答疑。此外,要求在案件判决送达时,必须附上《判后答疑申请表》,并告知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话或提交《判后答疑申请表》申请法官答疑,做到既解“法结”,又解“心结”,为自觉履行扫清思想障碍。自8月份试行以来,已开展判后答疑100余次,案件调撤率达到40%,大量衍生案件止于未发、解于萌芽。二是做好判后督促,强化监督职能。为确保当事人在法院调解或判决后能够及时履行义务,新洲区法院将《自动履行告知书》《自动履行承诺书》《自动履行证明书》与《判后答疑申请表》嵌入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贯通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的自动履行机制,进一步强化法院的监督职能,发挥守信正向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作用,督促当事人主动、及时完成给付义务。已发出《自动履行告知书》300余份,当事人填写《自动履行承诺书》50余份,促使20余人次判后主动履行义务。三是深入探索执前调解,规避信用风险。在执行指挥中心安排专人,设置专岗,打造专业执前和解工作专班。由专班人员对涉企案件逐一筛查,研判具有执前和解可能的案件,积极为当事人和解“牵线搭桥”。除线下当面约谈外,专班人员还通过电话、微信、QQ等途径与当事人互动,充分释法析理,增强双方和解意愿,达成和解后持续跟进督促履行,确保和解效果。今年以来,专班执前案件调解203件,促使171件案件达成执前和解,涉案金额1100万余元,为当事人节约费用31万元。

【涉企评估+“四预”告知,把好信用预警关】

新洲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采取信用惩戒措施前充分进行评估,通过发出“预失信”“预限消”“预拘留”“预罚款”等信用惩戒预警告知书,给予“诚实而不幸”的被执行人一定缓冲期,尽最大努力避免失信行为的产生。一是坚持惩戒必预警。为防止滥用惩戒措施,善用信用预警机制,做到惩戒必预警。一方面规范预警程序,预警由承办人提出并经合议庭研究同意。另一方面规范文书审批,统一制作预警格式文本,完善预警期限、申辩权和救济权等内容,信用惩戒法律文书需报审判长、团队长、局领导、分管院领导层层审签后,才能由专人上网发布。二是坚持预警必评估。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挺在前面,全面评估信用惩戒措施对企业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因案施策,释明在先。对还在生产经营的企业,或有发展前景但暂时资金困难的企业“高看一眼、厚爱几分”,存在未及时履行义务、未及时申报财产情形的,及时发出预失信、预限消告知书,原则上不采取失信惩戒措施。一方面鼓励企业自动履行,另一方面耐心做双方当事人的执行和解工作,积极帮助企业清收债权,为其纾困解难,力促企业活下去、发展好。今年以来,发出失信、限消、拘留等各类预警告知书1400余份,近80名被执行人收到预警后,主动履行全部义务,执行到位金额380余万元;150名被执行人收到预警后履行部分义务,并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和解金额8700余万元。三是对经预警仍拒不履行义务的失信人员,坚决予以打击。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拘传、拘留、搜查、罚款以及查冻扣、评估拍卖、强制腾退等人身和财产强制执行措施,坚决对“老赖”动真碰硬,以真金白银兑现合法权益。对拒不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拘传175人,司法拘留66人,扣押车辆16台,腾退房产11处总面积2500余平方米,赴外省追查被执行人行踪及财产线索16次,发布执行悬赏公告18次,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5案(其中1案1人经公诉后已判刑七个月,2案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3人)。

【自动履行证明+解除信用惩戒,把好信用修复关】

对及时认识到错误,积极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新洲区法院坚持改过必修复。被执行人按照执行通知履行义务、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以及积极配合法院处置财产等情形的,均可认定为主动履行。新洲区法院及时为主动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出具《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证明》,向区信用管理部门推送诚信信息。对取得申请执行人谅解,申请信用修复的,及时屏蔽失信信息,解除限消措施。今年以来,为1270名履行完义务或达成执行和解的被执行人及时解除限消、失信措施。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新洲区法院将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信用惩戒预警及信用修复机制,努力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以高质、高效的执行工作推动试点工作取得实效,助力营商环境先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