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区人大领导调研我院刑事附带民事审判工作

时间: 2013-04-01 11:49 点击量: 21097

3月29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桂荣带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委员来我院召开座谈会,调研刑事附带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由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徐正兴主持,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敦院参加了会议并对区人大领导来我院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副院长黄洪彬以法工委委员身份参加了调研,副院长靖杰华陪同参加了调研。

座谈会上,区法院刑庭庭长陆昕汇报了当前我院刑事附带民事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作法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的对策与建议。在听取汇报后,参加会议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委员先后发言,他们对我院近年来在刑事附带民事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一致给予肯定,认为我院在刑事附带民事审判工作中坚持调解优先主基调、探索诉调对接新方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树立审执一盘棋思维的一系列作法行之有效,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刑事附带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桂荣在听取汇报和大家的发言后作了讲话。她说,今天的调研活动是按照区人大法工委的年度工作安排进行的,目的是总结经验、促进工作,支持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展此项工作。她指出,区法院近年来在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多、任务重、处理难的情况下,领导高度重视,法官辛勤工作,克服了许多困难,付出了极大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明显的社会效果,体现了以人为本、案结事了、调解优先、严格执法的理念,应该予以充分肯定。她建议区法院:一、要抓住宣传教育不放松。采取各种形式开辟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刑事附带民事审判工作,让群众知晓、了解相关知识;教育引导当事人提出合理诉求;加强对干警的教育培训。二、要建立大调解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三、要在坚持公正执法、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