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荆楚雷霆·2023武汉行动 |新洲篇
——擎强执利剑,掀雷霆风暴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3-10-11 16:58 点击量: 720

2023年10月9日至11日,武汉市新洲区法院聚焦涉民生、涉农民工、涉金融等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执行案件,开展为期三天的“雷霆风暴”集中执行行动,采取拘传、拘留、强制腾退等措施,全力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营造诚实信用社会环境。

10月9日凌晨5时,新洲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已集结好队伍,兵分两路,趁着被执行人还在睡梦中,赶赴辖区内大街小巷,进行集中行动启动仪式前的“预热”。截至早上9点,已成功擒获6名“老赖”,执行行动取得开门红

9时整,执行队伍准时在院内集合,举行集中行动的启动仪式。“同志们有没有信心?”“有!”“同志们有没有决心?”“有!”“敢不敢战斗?”“敢!”……出发!随着新洲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本建一声令下,全体执行干警带着饱满热情,气势如虹,分成三个小队,赶赴青山、东西湖、硚口、黄陂等各地开展集中行动。

廖某等5人与张某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申请标的从1万元到4万元不等,合计金额12万余元。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多次联系张某,督促其履行义务,可张某未主动履行。对于张某的失信行为,执行干警向其发出预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预采取限制消费告知书,但张某仍拒不履行义务。10月9日,执行干警前往阳逻张某家中,当场向其宣读了拘留决定书,张某这才认识到法院是要动真格的,急忙表示愿意履行义务,但因履行能力有限,希望执行干警组织调解。最终,张某当场履行2万元,其余承诺分期分批偿付,成功达成执行和解。

黄某和许某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申请标的2.5万元。进入执行程序后,许某对法院发出的执行通知和失信、限高预警置若罔闻。执行干警向其发出预拘留告知书,许某仍不予理会。10月10日开展的涉民生、小标的执行案件集中拘传拘留行动中,执行干警将许某拘传到庭,但其仍毫无悔过之意,最终被移送看守所司法拘留。在“体验”过一天看守所生活后,许某终于幡然醒悟,主动联系干警表示愿意履行。11日,许某弟弟来到法院,与申请人进行协商,并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在前期已扣划3000元存款的基础上,约定再履行2万元,申请人主动放弃2000元,本案执行完毕,许某也得以提前解除司法拘留措施。

某电线电缆公司因经营不善,进入破产程序,其名下厂房、办公楼应交由破产管理人依法处置。然而,公司法定代表人年逾八旬的父母却“倚老卖老”,长期霸占案涉厂房和办公楼,阻碍法院执行。今年5月17日,执行干警向两被执行人发出腾退公告,并在涉案不动产处予以张贴,责令两被执行人在6月18日前迁出房屋,但两人视若无睹。执行干警多次约谈两被执行人,争取其主动腾退,但两人仍毫无履行的意愿。面对顽固不化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决定实施强制腾退。

因案涉厂房内存放有大量煤气罐等危险物品,实施强制腾退前一周,院及时向新洲区应急管理局报备后,协同区公安分局、区综治办等部门,先行对厂房内危险物品进行了清退,确保集中行动中不发生意外风险。10月10日执行现场,两被执行人以身体不适为由,抗拒执行。执行干警一方面迅速完成现场布控,一方面耐心细致做释法明理工作,最终两位老人同意离开厂房去医院治疗。经过10个多小时的清点、打包、搬运,涉案厂房和办公楼顺利完成交付。

“法律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你违反了国家的法律,就一定会付出代价,抗拒执法,都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湖北省人大代表程林利在参与集中执行行动后感慨说道。

此次“雷霆风暴”专项执行行动中,新洲法院共出动警力120人次,警车50台次,并邀请1名湖北省人大代表、2名武汉市人大代表、1名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见证执行,共拘传21人,促成6案执行完毕,8人共12案达成和解,和解金额230余万元,拘留13人,集中腾退房地产5000余平方米,执结案件61件,执行到位506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