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洲区法院积极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 坚持快执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2-11-14 17:24 点击量: 657

为讨要丈夫的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等,张女士(化姓)先后经过劳动仲裁、行政诉讼、再审、再次申请工伤认定、提起仲裁申请、民事诉讼等程序,历经四年胜诉,最终在法院的强制执行下,在一个月内领到了丈夫的工亡待遇。

王某(化姓)从2016年1月开始在武汉某劳务公司上班,但公司未给他缴纳社保,2018年12月,王某发生交通事故意外身亡。2019年12月,王某的妻子张女士向当地人社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人社局经审查作出不予认定工伤的决定。张女士不服,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021年3月,法院作出判决,撤销人社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责令人社局在法定期限内重新作出行政行为。人社局、劳务公司不服,提起上诉。2021年7月,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劳务公司不服该行政判决,向省高院申请再审,2022年2月,省高院裁定驳回再审申请。2021月10日,人社局重新作出认定,认定王某为工伤。工伤认定书出具后,张女士提起仲裁申请,仲裁裁决劳务公司应向王某的继承人支付80余万元。劳务公司不服仲裁裁决,向法院提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诉讼,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劳务公司向张女士等人支付各项赔偿款共80余万元。劳务公司不服该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2022年10月,张女士等人向新洲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案件系涉民生案件,新洲区法院启动“绿色通道”,立即立案,并将案件分配至快执团队执行。执行干警经与张女士沟通,了解到王某、张女士有三个子女,其中两个子女未成年,家庭经济困难,进一步增强了执行人员及时帮申请执行人兑现权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执行干警迅速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财产,发现其银行账户没有资金可供执行,案件看似无法快速推进。执行干警随后多次约谈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但劳务公司以公司目前经营困难为由,提出延期履行,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执行法官仍不放弃,多方查找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并不间断对劳务公司的银行账户进行监控和查询。有心人,天不负。时隔半月,执行人员在又一次进行网络查控时,发现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有资金进账,但金额不足以支付全部案款。执行干警再次约谈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知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劝说其主动履行。最终在法律的威慑下和出于对公司长远发展的考虑,劳务公司同意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并向银行账户补足了资金2022年11月8日,执行干警将划扣的足额案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2022年11月9日上午,张女士等人来到新洲区法院执行局,将一面写有“四年诉讼,一月执行;专注公正,执行为民”的锦旗送到执行干警手中,以表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新洲区法院执行局突出抓好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涉企业等各类专项行动,1-10月共受理涉民生执行案件744件,执结709件,结案率95.29%,执行到位率71.94%,以实际行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积极创建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