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打造法庭工作亮点 不断加强法庭建设 努力提升审判工作质效

院党组书记、院长彭本建调研仓埠法庭、三店法庭

来源: 综合办公室 时间: 2021-12-28 18:37 点击量: 10359

2021年12月28日,新洲法院院党组书记、院长彭本建、党组成员、副院长靖杰华、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叶红卫先后赴仓埠法庭、三店法庭开展调研。

在仓埠法庭,彭本建一行察看了法庭院落环境、审判庭、办公区、干警生活区等场所,听取童安林庭长汇报法庭有关工作。

会上,叶红卫专委传达了最高院教整办开展审务督察时发现问题的通报的文件精神,并就案件超审限问题、对接基层调解组织以及做好市党代会、“两会”期间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进行了强调。

副院长靖杰华指出,仓埠法庭各项工作开展较为平稳,也反映出法庭的特色亮点工作还不够突出,下一步要思考如何打造工作特色,积极争取当地党工委的支持,推动已挂牌实施的“三农”巡回法庭建设。

院党组书记、院长彭本建对法庭干警长期坚守在办案一线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法庭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四个“进一步”:

一是找准定点,进一步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法庭是审判工作的一线,法院好与坏,法庭是“晴雨表”。每个案件背后都涉及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法院干警一定要要认清自身职责和使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仓埠街是新洲区域发展的重要节点,法庭要围绕辖区重点工作发力,加强与街道工委的沟通互动,处理好关系和界线,积极参与基层矛盾化解,不断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

二是突出主业,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要在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上下功夫,近几年我院的案件数量大幅增长,干警的工作量、工作压力也随之增长,但与全市人均办案数量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在此前提下,要更加注意办案质量,减少案件发改率,在质量和效率上严格把关。

三是创新方式,进一步提高仓埠的显识度。仓埠街的发展有非常鲜明的定位,仓埠法庭要围绕区域特点打造工作亮点特色,要出代表作,既要有高原亦要有高峰,比如围绕“三农巡回法庭”做好文章,通过对法庭办理的案件进行分析,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征求街镇工委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延伸司法职能,从受案、审理、宣传、成果展示再到预防化解,形成一套特色工作模式。

四是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审判团队素质。老同志要做好传帮带,要注重对年轻同志的培养,既要严管也要厚爱。法庭领导之间要积极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升领导工作能力,对年轻同志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要求工作标准和纪律作风,全庭上下拧成一根绳、振奋精气神,切实保障审判工作顺利进行。我院也会努力为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法院干警的业务能力水平。

彭本建还着重强调了关于加强法庭安全保卫工作和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事项,要求法庭干警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安全事故和涉疫情事故的发生。

当日下午,彭本建一行来到三店法庭,察看了三店法庭内外环境建设情况并听取了胡春芳庭长工作汇报彭本建指出,三店法庭管辖面积大,地理情况特殊,在“送达难”方面,三店法庭较为突出。当前案件数量在逐年增长,干警们要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努力提升审判工作质效。

一是要发挥法庭职能作用,参与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三店法庭是新洲法院派驻三店,辐射徐古、凤凰、潘塘地区,做好司法服务保障的前哨站,既要体现法院职能,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和院党组决策部署,同时也要围绕街镇工委工作重心做好沟通联系,做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三农”巡回等工作。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追求更好的化解矛盾纠纷效果。要通过审判发现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善于总结归纳,及时向党组进行汇报,灵活运用司法建议函等工作手段,做好增值服务、延伸服务链条。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审判质效。没有效率就没有公平正义可言,要对比院内各审判业务部门排名情况,在案件质量上下功夫,针对办理新型案件就本领恐慌的问题要想办法解决,讲究方式方法,提升办案质效。

三是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提高审判团队素质和能力。部分工作难以推动是与自身底气不足有关,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开拓视野思维。一方面院党组会提供必要协助,另一方面法庭内部也要想办法解决,年轻同志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借鉴其他法院的先进工作方式方法,老同志要多交流工作经验,把辅助团队用好用活,我院也会逐步完善对法官助理、书记员的管理、奖惩制度,加强内部培训、考核,激活年轻干警力量。

四是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临近年末。要注意处理好民事劳资问题,遇到类似案件要妥善处理,做好稳控工作,确保法庭不发生安全事故。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