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法庭“枫”景|用能动司法“绣花针” 编织诉源治理“协作网”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3-11-06 17:15 点击量: 385

武汉市新洲区人民法院三店人民法庭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能动司法,及时排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创新诉源治理新模式。

三管齐下,打牢诉源治理基础

三店法庭认真贯彻“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多举措开展“无讼村”建设。一是抓好纠纷排查。三店法庭定期对辖区潘塘街“无讼村”及凤凰镇陈田村等民主法治示范村范围内的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摸排,主动上门了解群众诉求,摸清底数,抓好源头管控,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二是搞好巡回审判。三店法庭聚焦防范化解辖区多发、易发纠纷,选取典型示范案件,充分发挥巡回审判点作用,以“流动法庭”形式在群众家门口、矛盾现场开展巡回审判,同时将纠纷调处与示范引领相结合,引导当事人参照示范案例结果化解同类纠纷,力争做到“审判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成效。今年以来共开展巡回审判10场次。三是办好法治夜校。三店法庭以人民群众关注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土地流转等热点问题为主题在辖区各街镇、各村湾开展法治夜校活动,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把送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见法率”;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广泛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合理司法诉求,共谋基层治理良方,今年以来,三店法庭共开展法治夜校活动7场次。

三治融合,形成诉源治理合力

一是突出多元共治。三店法庭主动融入辖区党工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积极争取辖区党委政府支持,促进诉源治理、多元化解、共同缔造等工作融合发展。法庭积极参与辖区平安建设,定期参加街道平安建设会议并提出工作建议。加强与街道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机构的互动联动,充分调动、有效整合各类力量和资源协同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二是突出基层自治。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引导纠纷当事人优先选择社会道德、风俗习惯、村规民约作为解决纠纷的依据,运用“小道理”推动“大治理”。2023年6月,针对三店街袁田村的一起涉及土地纠纷,法庭与村委会密切协作,运用道德+村规,融情、理、法为一体,成功化解矛盾。三是突出多方联治。三店法庭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力量,组建由法官、社区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村干部、乡村“五老”等组成的调解团队参与调处群众身边矛盾,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让老百姓不出村即享受高效、便捷的解纷服务。2023年1月至10月,经三店法庭委派,社会调解力量成功调解纠纷64件。

三维合一,打造诉源治理特色

三店法庭将家事审判作为重点打造的特色品牌,家事审判团队坚持“修复性司法”与“柔性司法”并行,把司法服务延伸到判后,实现了“法理情”三维度有机融合。2023年以来,三店法庭新收家事案件169件,已结156件,调撤案件95件,调撤率达61%。一是坚持贴心审判。打造温情式家事审判庭,在案件审理中开展家庭伦理教育,以“法官寄语”融合情理法理,引导当事人珍惜亲情。二是落实暖心回访。建立家事案件诉后回访机制,对夫妻调解和好、涉子女抚养、涉家暴等案件,“一案一策”制定司法诊疗方案,跟踪修复家庭裂痕,最大限度减少家事纠纷再次衍生。三是开展爱心帮扶。成立“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武汉市巾帼文明岗”胡春芳志愿服务队,大力推进司法服务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持续跟踪开展家事案件特困当事人帮扶、留守儿童关爱等志愿服务,真情传递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