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亮执行利剑 捍司法权威
——新洲区法院节前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3-01-19 17:32 点击量: 791

今年1月以来,新洲法院充分利用春节前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制定了为期一个月的“亮剑”执行方案,集中开展强制腾退、拘传、司法拘留等执行行动,聚焦一批涉及劳务薪资、交通事故等涉民生重点案件,向被执行人亮执行利剑,捍卫司法权威。

1月17日、18日凌晨5时,新洲区法院执行局会同法警大队出动10台警车、45名干警,迎寒风、踏积雪,以倒水河为界,兵分两路,雷霆出击抓“老赖”。

“被窝还是热的,其他房间没人,也没有后门,人肯定还在房子里,大家分头找!”在被执行人童某家中,执行干警并未发现被执行人的踪迹,但经过细心观察,发现一房间散落的被子尚有余温。经干警仔细搜查,最终在床底找到了被执行人童某,并将其带至法院。

“人翻院墙要跑,赶紧堵着。”被执行人朱某妄图跳出后院院墙从菜地里逃走,但被执行干警堵个正着。

“刚才有个黑影从这个窄道穿过去了,大家3人一组,对所有房间进行搜查。”执行干警根据房屋之间的距离,推断被执行人段某躲进了柴房内,最终在柴房的废旧柜子后找到了段某。

……

面对怪招频出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密切配合,冷静应对,见招拆招,共拘传18人到庭,其中2人拒不履行义务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达成执行和解7案,涉案标的45万余元;执行完毕5案,涉案标的110余万元。

此外,新洲区法院还集中开展了5次大型腾退行动,腾房屋、清鱼塘、退厂房,破解“骨头案”。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街道、社区(村)工作人员一同参与、见证执行;邀请媒体记者跟踪报道,持续扩大执行工作社会影响,为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截止1月18日,新洲区法院共拘传被执行人30人次,对7人次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执行完毕各类案件69件,执行到位金额达721万元,取得了2023年执行工作的“开门红”。

下一步,新洲区法院将继续抓住年末岁尾这一有利时机,继续保持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高悬执行利剑,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举措,以雷霆之势攻坚,确保每一位胜诉当事人都能兑现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