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荆楚雷霆”百日攻坚|重拳出击擎利剑,百日攻坚护民生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3-12-07 17:27 点击量: 462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法院统一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荆楚雷霆”百日攻坚专项活动,12月7日,新洲法院聚焦涉民生、小标的案件,开展集中执行行动。用足用活强制执行措施,对赖账失信被执行人予以坚决打击,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小案打出组合拳,预警拘传促执结☆☆

郭某与汪某民间借贷纠纷案,申请执行标的仅1万余元,但汪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郭某多次向执行干警致电,希望加大执行力度。

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执行干警急群众之所急,重点关注此类小标的案件,打出强执组合拳,一方面向汪某发出预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预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告知书,通过信用惩戒预警方式向汪某施加压力;另一方面积极寻找汪某下落,随时准备采取拘传拘留的强制措施。本次集中行动中,执行干警提前摸排,掌握了汪某行踪。12月7日一大早,4名执行干警直扑汪某住所,将其拘传到庭。执行干警反复做汪某思想工作,督促其自动履行义务,同时严肃告诫其如拒不履行义务,将予以司法拘留。

在法律威慑下,汪某终于认识到错误,当场履行1万元,申请人郭某也主动放弃了部分利息,一起小标的案件顺利执行完毕。

☆☆酣睡家中拒履行,司法拘留护民生☆☆

汪某与肖某抚养费纠纷案,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双方约定肖某每月向汪某支付抚养费1500元直至女儿年满18周岁。然而调解书生效后,肖某仅第一年陆续支付了抚养费,从2022年开始就以各种理由拖延逃避履行,汪某无奈之下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多次电话联系肖某督促其履行义务,并向其发出信用惩戒预警,肖某表示自己目前在打零工,承诺只要有钱就会主动履行部分义务,却一直未付诸实际行动。本次集中行动中,执行干警赶赴肖某住所,将上午10点多钟还在睡梦中的肖某一举擒获。在执行干警的组织下,汪某和肖某进行协商,然而肖某毫无主动履行的诚意。

对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肖某,执行干警果断将其司法拘留,坚决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今日集中执行行动中,新洲法院共出动警力50余人次,警车14台次,并邀请1名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见证执行,共拘传8人,促成1案执行完毕,4人共6案达成和解,和解金额230余万元,3人因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被司法拘留。2023年已接近尾声,新洲区法院执行干警们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灵活运用各种执行措施,形成强大威慑,努力将当事人胜诉权益兑现为手中的真金白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