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洲法院打造建筑业特色法庭 为辖区建筑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审管办 时间: 2022-04-20 11:25 点击量: 10068

新洲作为建筑之乡,有大小建筑企业数百家,从业人员约17万人。2021年,新洲法院共受理各类涉建筑企业案件600余件。今年以来,新洲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辖区产业发展特点,推出多项举措,加快邾城法庭向建筑业特色法庭转型,集中精干力量服务建筑企业发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制定服务建筑业发展任务单。拟定服务建筑业转型发展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措施及责任分工。

二是明确服务建筑业发展责任人。调集精干力量,组建建筑业审判团队和工作专班,集中办理涉建筑企业案件。

三是召开服务建筑业转型发展专题会。定期召开服务建筑业转型发展院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服务建筑业转型发展具体措施及相关工作。

四是加大服务建筑业法治宣传力度。开设服务建筑业法治宣传栏,利用法院微信公众号,推出小文章、小案例、小视频,宣传规范公章管理、劳动用工管理、施工安全管理、合同签订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公布劳务合同范本。

五是发送服务建筑企业司法建议函。针对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企业存在的制度缺陷、管理漏洞、违法行为、主要风险点提出司法建议。2021年共发出涉企司法建议函8件,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防范经营风险,通过司法建议的“小切口”,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文章”。

六是做好建筑领域司法案件情况统计。定期向区建筑转型办公室报送法院涉建筑业发展相关司法统计数据和服务建筑业发展工作总结,为区建筑转型办提供决策参考。

七是开展下沉建筑企业调查走访和下沉乡村开展矛盾纠纷化解。院领导带队走访建筑企业,各业务庭庭长接力以法律服务座谈会、执行案件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围绕聚焦企业普遍关注的痛点、赌点、难点向辖区建筑企业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建筑业审判团队下沉农民工集中的乡村开展建筑劳务法律宣传,服务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