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打造“人社+法院”裁审衔接常态化机制 携手共促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3-11-28 10:25 点击量: 576

近年来,随着新洲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劳动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劳动争议案件逐年增加,呈现出争议主体、争议原因、争议诉求多样化的特点,案件处理难度不断增大。为建立完善我区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工作机制,加强法院业务部门与劳动仲裁部门之间的联系及业务交流,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日,新洲区法院和新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召开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业务研讨座谈会。新洲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靖杰华,新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调研员魏泽初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开展情况。新洲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专兼职仲裁员、新洲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人员、立案庭工作人员纷纷从仲裁、审判和立案实务出发,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重点就实践中遇到的受理范围不一致、法律适用标准不统一等疑难复杂问题充分展开研讨交流,并逐步统一了裁审思路和裁判标准。

靖杰华、魏泽初分别就建立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诉讼衔接机制并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运转,实现工作成果转化,加大劳动争议源头化解和法治宣传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

下一步,区法院和区人社局将充分发挥在劳动争议化解中的职能作用,针对劳动争议案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入用人单位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讲等活动,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的劳资决策,努力从源头化解劳动纠纷,联手推动诉源治理,在全区范围内推动劳资双方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