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警法异地联动 千里执行下扬州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3-04-13 17:49 点击量: 500

近日,新洲区法院执行干警与法警奔赴江苏省扬州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成功找到被执行人杨某,扣押其车辆。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杨某履行了全部义务,申请执行人李某被拖欠近4年的借款本息终于得以兑现。

20187月,杨某、汤某以生产经营及家庭开支为由,向李某借款20万元,当场签订借款合同一份。借款到期后,经李某多次催要,杨某、汤某迟迟未履行义务。20195,李某将杨某、汤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杨某、汤某偿还李某20万元及利息。因杨某、汤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219月,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依法向被执行人杨某、汤某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但被执行人杨某、汤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亦未到庭报告财产状况。执行人员通过网络查控及线下财产调查后,仅发现杨某名下登记有一辆宝马X5机动车,未发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人员迅速查封了该车辆,但经多方查找,该车下落不明,无法扣押和处置,案件执行难以推进。

因借款是自己辛苦攒下的血汗钱,眼见收回无望,申请执行人李某变得不安和暴躁。执行人员加强与李某沟通、联系,表示将竭尽全力查找被执行人车辆及其他财产线索,努力安抚其情绪。

案件迎来了转机。2022年底,经多方打探,终于发现被执行人车辆在江苏省扬州市范围内频繁活动。执行干警立即与江苏省扬州市公安机关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查扣涉案车辆,扬州市公安机关表示将全力配合,并通过微信接收了我院相关法律文书,以节省司法资源。

今年3月,扬州市公安机关成功扣押涉案车辆,并及时通知我院。执行人员一方面迅速赶赴扬州市,将车辆扣回新洲,另一方面电话联系被执行人杨某,法律、政策攻心,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在不履行义务车辆就会被司法拍卖的法律威慑下,杨某最终向法院支付了全部案款,法院及时将案款发还给李某,同时解除了对杨某车辆的查封扣押,案件圆满执结。

化解执行难不能仅仅靠人民法院单打独斗,必须形成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协调联动机制和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新洲区法院将积极争取党委领导,进一步探索实践“法院+公安”“法院+公证机关”“法院+社区(村)”等多种联动机制,加强宣传力度,为畅通兑现群众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而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