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洲区法院开庭审理首例燃气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来源: 政治部 时间: 2023-02-24 17:46 点击量: 758

2月23日上午,新洲区法院对区检察院诉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怠于履行燃气安全监管法定职责行政公益诉讼一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该案系新洲区法院首例燃气安全行政公益诉讼,综合审判庭审判员邬小丹、刘传喜,人民陪审员黄友珍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及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总工程师均到庭参加诉讼。

新洲区某高层小区单元楼疏散通道内存在燃气管道穿过的情形,不符合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经区检察院向燃气监管部门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未果后,遂向新洲区法院提起诉讼。

庭审中,公益诉讼起诉人区检察院当庭宣读了起诉状,被告区城市管理执法局进行了答辩,合议庭认真听取了双方的诉辩意见,并就案件事实对各方进行了仔细询问。经过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该案将另行择期宣判。

该案系新洲区首例关于燃气安全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的审理,不仅体现了司法审判为公共利益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更能有效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责,主动作为,达到审案一件、教育一片、规范一类的效果。